專題演講:工業設計案例介紹

 


專題演講:工業設計案例介紹

主講人:劉天民----美國奧本工業設計系教授

  這次專題演講所聘請的教授其內容與本學期各梯次的內容,更有多元的內容,這位來至美國奧本大學(Auburn University)工業設計系的教授,他是本校兩個月的國際設計學術交流與參訪活動的帶隊老師,今年共有十一位美國奧本大學學生在本校參與互動式的學習,在設計中更寬廣的尋找或融入與台灣有關的文化美學元素。


  劉天民教授一口帶有美式腔調的中文,剛開講時我還很不適應,但在其所介紹的多元工業設計案例中,其美國奧本大學教學的內容是多元的、務實的,學生的創造力更是主動性、原創性,所以激起我的好奇心,不知覺中就進入劉教授的講授內容,奧本大學的教學模式真是值得學習,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值得推崇,尤其一個學期每位學生就能完成3個以上的實務案例,並向贊助單位作成品的介紹與示範說明,其接案的質與量,讓學生在未來職場表現的能力是無庸質疑的,這是就讀於研究所的我們有待虛心學習的。


  案例介紹的投影片中,呈現學生多元的設計作品,其中有生活用品設計、遊樂設施的創新設計、動力性車與船的設計、事務機器設計、電子設備設計、桌椅設計、太空船的設計、甚至於喪葬用棺木的設計,琳琳總總的工業設計案例,有如劉天民所言:『無所不包』,所以我就覺得很納悶的向劉教授提問:『美國學生在那麼多元的案例中,如何擁有完整的創作設計與協同能力呢? 學校在教學中是否有完整配套的課程內容呢? 其教授的課程內容有那些值得推薦讓國內學生學習的?


  劉天民教授說:『奧本大學--學校的教育是著重在學生如何解決問題的能力』,這個觀點我個人感受良多,因為這種教育模式肯定是值得國內學生學習的,尤其國內大學學生的教育學習若只是要討好講師的喜好、完成講師交待的作業,這種只求表面完成單一作業目標,不求熟悉解決問題的過程,不求學習解決問題背後的本質目標,那麼學生未來在職場中、創意、學習、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不足堪用的。


  美國奧本大學的教學環境也是值得讓國內辦學的產、官、學者參考的,也就是產、官、學多重單位在創意設計環境的協同投入,例如『產業』提供目標的『創意案』與『資金』,『學生』務實投入創意的發想,『學校』提供『產』、『學』媒合的有利環境與平台,這種組合是有利於創意的開發,因為創意設計最終是要成為商品的,所以要符合市場的嚴苛要求與考驗,若創意設計只是要關起門來滿足個人的喜好,就算再好的絕品也只能稱為『藝術品』,更何況關起門來將更容易流於形式、武斷、座井觀天、不食人間煙火。


  以上是個人的心思所得,我個人雖然身為本校流設系與嶺東科大流設系的兼任講師,在此次的專題演講中更讓自己有深刻的感受,畢竟『學生』、『講師』、『學校』應是一體的,觀念也應該是一致的,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學校的『校風』吧!,我將盡自己的本份,傳達更好的『資訊』、『技術』、『觀念』給予學員,這也是一體的不可偏矣!

 


 


  只要你是雅虎奇摩的會員,都可以在文章下方『我要回應』,或在『留言板』做互動的交流,不限日期時間我都可以收得到喔!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以下是我個人建立的美髮資訊分享網


樹德科技大學:黃思恒數位化美髮教學網』:http://www.pws.stu.edu.tw/cardend/
麥偉美髮教育學苑』:http://emyway.myweb.hinet.net/
美髮沙龍網--剪髮專欄分享』:http://www.hairsalon.com.tw/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精選文章~~~

剪髮設計師的『剪髮實務』和『剪髮理論』之間有何關聯性?

一位很棒的 剪髮 設計師在" 技術執行面 " (如下圖) 絕對是輕輕鬆鬆就能達成顧客每款 的需求設計 然而 , 其背後的" 技術 理論 面 " (如下圖) 絕對是連結合非常豐富的技術元素庫 才能使其從容悠遊的擷取應用 這種技術執行的熟練與技...

十大熱門文章排行~~~